上一篇文章给大家分享了从点击率和质量得分方面,

直通车优化提升ROI---下


ROI(投产比)这个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,我这里先来分析一下我们ROI的盈亏平衡点,也就是说做到多少不亏钱。 ROI的盈亏平衡点=1/毛利率+0.2,但是实际上这个算法还是有些问题,因为你要计算你的退货部分,真实的盈亏平衡点应该是 1/毛利率x(1-退货率),但是我觉得大家还是用第一个公式即可。 为什么是这个公式?我来给大家说一下原理,比如说我一个产品进货价是90元,我后续加了包装是5元,快递费是5元,这个产品的成本一共是90+5+5=100元,我的卖价是150元,那我的毛利是多少?(150卖价-100成本)/150卖价X100%=33%毛利率,那我的盈亏平衡点就是1/33%+0.2=3.2。因为我的毛利是50元,我是不是花掉 50元内成交一单,我就是不亏钱的?比如我花掉了40元成交了1单,我的ROI就等于 150/40=3.75,不亏钱。如果我花了60元成交了1单,是不是就把我的毛利全部花完了,我该倒贴了10元钱?我这公式里有个0.2,大家可能会比较疑惑,这个0.2是加了一些产品损耗,当然你也可以加0.5,这个根据自己的情况你来确定即可,不是一个固定的值。但是这个计算方式可能不是很精确,因为我们是以毛利来衡量的,你真想确定一个真实的ROI 可能要以每件产品的净利率来衡量,但是我们中小卖家绝大部分无法非常精确的计算出来,所以也无需纠结这么多,按照这个公式计算即可。 到底什么样的ROI才是一个好的ROI?我直接给出答案:盈亏平衡点-0.5<好的ROI<盈亏平衡点+0.5,在这个区间内的ROI 才是好的ROI ,并不是越高越好!我来解释一下为何ROI 不是越高越好?我们再次回到直通车的本质上来,我们做直通车的目的是为了什么?是为了盈利,我们店铺盈利主要的方式就是免费流量越多越好,当你的免费流量需要更多的时候,你的销量是不是需要最多?那我们ROI 很高,是不是说明我们的直通车能量还没有释放完?是不是可以释放更大的点击量,提升我们的销量?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可以理解为什么ROI,一定不是越高越好了吧,我在举个例子,你现在ROI是5,盈亏平衡点是2,那就是说你这个ROI过高了,你现在的点击量是1000个,每天卖 100件产品,这个时候你放大你的流量,你的点击量上升到了2000个,每天可以卖150件产品,这个时候你的ROI 会逐步降低,从5降低到了2.5,但是你依然不亏钱,但是你的销量从100件提升到了150件,那你的免费流量肯定会有很大的提升,从而帮助你赚更多的钱。
那我们来说如何利用这个指标去优化关键词?

1、只调整ROI <盈亏平衡点-0.5及>盈亏平衡点+0.5 的关键词。也就是说ROI 过低或者过高的关键词。

2、按照ROI排序,大于盈亏平衡点+0.5,加价0.1元(这个加价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设定),无论是成交1笔还是点击量只有2个,这个主要是给有成交的关键词更多的机会,给他更多的流量看看能不能成交更多。

3、按照花费排序,花费大于N(自己设定值)且投产小于盈亏平衡点-0.5的,降价0.1元(自己设定值),这个主要优化,花钱花的多,但是投产差的关键词。

4、如果某个关键词一直往上加,数据一直很好,流量都被吃完,无需理会,持续加价。好的关键词我们要一直给流量,让他成交更多。

5、关键词的点击率好,点击量很多,投产很差,但是这个关键词跟我们的产品比较匹配,那我们可以从广泛匹配改为精准匹配,查看效果。

6、如果你所有的关键词都很差,没有太好的关键词数据,那就找款式的原因吧,产品很可能没有竞争力。

7、直通车ROI 差,主要是有两个原因,第一个是PPC 太贵了,那就优化你的点击率,第二种是转化率太差了,这个很多情况下跟你的产品有关,需要在你的产品端做提升。

那有没有ROI 一直都优化不好,但是店铺销售额很好的情况?相信大家也都会遇到过这种情况,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控制的是整体的营销预算,即便是投产不好,但是当我们的销售额上涨的时候,我们预算该加还是要加,这个就是站在店铺整体的角度来考虑直通车。
最后我想多说一句,直通车我们是不能单单只站在直通车这一个角度来考虑,很多时候直通车不好,跟你的产品有比较大的关系,行业的竞争情况有关系,所以直通车做不好影响的最大的因素是产品及行业竞争环境的因素,产品竞争力才是核心第一位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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